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

一些 IPv6 的說明

。網路位元數量是由首碼 (prefix)定義
。每一台主機有配置64位元作為介面識別碼 (interface identifier)
。IPv6 是以主機位址為主要識別的網路位址設計方式
。主機位址(Host Address)固定為右邊往左算的64個位元, 而剩下的64個位元才來做網路位址(Network Address)的區域或類別的規劃, 因此網路位址又稱routing prefix (路由前置碼)

IPv4 與 IPv6 位址對照:
IPv4 IPv6
未指定位址 0.0.0.0 ::/128
Loopback 127.0.0.1 ::1/128
自動位址 169.254.0.0/16 FE80::/10
廣播 255.255.255.255 使用多點傳播
多點傳播 224.0.0.0/4 FF00::/8



IPv6位址的三種類型:
。Unicast: 單點傳播, 封包從單一端口傳送到另一個單一端口
。Multicast: 多點傳播, 封包通過適當的多點傳播路由拓撲, 傳遞到多個端口或集合中的所有端口
。Anycast: 任一傳播, 封包只會傳送給路由中距離最近的主機


IPv6 單點傳播(Unicast)的幾個類型:
。Global unicast addresses: 網際網路位址
。Unique-local addresses: 如IPv4的私人網路環境
。Link-local addresses: FE80::/10 如同IPv4的169.254.x.x, 自動定址IP(自動IP) (+Zone ID(%數字, 如有多張網卡可分辨是哪一張))
。Site-local addresses: FEC0:: 由於 Site-local 的 Site 這個字容易混淆, 所以它已於2004年9月的RFC3879中被捨棄, 以Unique-local address取代, 故新的IPv6系統不再支援Site-Local這種類型的位址
。特殊位址: 未指定位址0:0:0:0:0:0:0:0 (或 ::) 及 Loopback 0:0:0:0:0:0:0:1 (或 ::1)
w-studio.idv.tw IPv6

IPv6 位址表示:
Global unicast 以 0010 (2進位)開始的位址, 換算為16進位則為 2000:: 到 3FFF::
Unique local 以 FC00::/7 開始的位址, 包含 FC00::/7、FD00::/8
Link-Local 以 FE80::/10 開始的位址
Unspecified ::/128
Loopback ::1/128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